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单相白光MOF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7-08-28  

  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MOFs)具有多孔性、高比表面积、孔道可调等独特的优点,被广泛应用于主客体化学的研究以及功能复合材料的制备。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科技部973计划、等基金的资助下,福建物构所吴新涛院士和朱起龙研究员团队的温跃红副研究员设计合成出一类新颖的三维MOF,即HSB-W1HSB = hydrogenated Schiff base),该MOF具有较高的孔隙率和大的孔道尺寸。研究表明,离子型或中性的有机染料客体分子(如荧光增白剂、香豆素类、DSMDCM等)都能轻易地引入到HSB-W1中,分别得到绿、红色发光的荧光复合材料。进一步研究发现,HSB-W1中可同时引入红/绿/蓝三种客体染料分子,通过调节它们的含量以及种类,制备出了许多高品质的单相白光复合材料(量子产率和显色指数高达26%92)。该研究首次在MOF中同时引入红/绿/蓝光三基色发射的客体分子,使得产生的白光更具可调性,进而可系统优化白光的各项指标;同时,创新性地在MOFs主体中引入发蓝光客体分子,不仅扩展了适用的MOFs主体范围,并且提高了材料的白光发射性能。MOFs白光材料的设计合成方法具有很强的普适性,可用于其它优越的单相白光复合材料的制备。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Adv. Mater. 2017, DOI: 10.1002/adma.201700778 

  该研究团队在层状和三维MOFs主体材料的设计与构筑(基于相同HSB配体),以及对这些MOFs材料的主客体化学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并发展了一系列制备MOFs功能材料的新的策略(Chem. Eur. J. 2016, 22, 5327; Inorg. Chem., 2016, 55, 4199; Chem. Commun., 2014, 50, 8320; Cryst. Growth Des., 2014, 14, 6230; Chem. Commun., 2013, 49, 10644)。 

  文章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700778/full 

(吴新涛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