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X射线变色材料的性能优化与功能拓展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更新日期:2017-12-24  

  12月21日,福建物构所王明盛研究员主持的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滚动资助项目“X射线变色材料的性能优化与功能拓展”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项目组针对已有变色材料对X射线(尤其是硬X射线)响应时间慢等问题,采用形成高原子序数原子簇、缩短电子给受体间距离、提高电子受体得电子能力等组合策略,获得了对软硬X射线响应时间皆小于5分钟的X射线变色材料;通过引入变色竞争机制,获得了首例具有能量依赖X射线变色行为的材料,为定性区分X射线能量提供了一种简易方法;提出了在卤化铅层间内嵌变色单元的研究思路,获得了首例既能阻挡X射线,又能对X射线响应变色的材料,为铅玻璃提供了一种功能化替代材料。

  项目实施期间发表11了篇SCI论文(化学学科大类一区期刊论文有6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件;项目负责人获中国科学院“拔尖青年科学家”、“青促会优秀会员”等称号。

  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设立为福建发现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学术和行业技术带头人,促进了相关学科领域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发展。2009年以来,福建物构所共有17位科研人员先后获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的资助,其中2位获得滚动支持。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