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氟硼酸盐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研究获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8-06-14  

  激光光源的波长拓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频率转换器件材料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变频能力。随着激光在紫外和深紫外波段应用的日益重要,如何设计合成性能更优的非线性光学材料是当前研究的重点和热点。 

  1  SBBOMBOF的结构演化。                      图PBOFSBOF带隙附近的的电子电荷密度

  福建物构所中科院光电材料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叶宁课题组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B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和罗敏助理研究员主持的海西研究院“春苗”人才专项等项目资助下,以非线性光学晶体Sr2Be2B2O7(SBBO)结构模型为基础,利用分子工程的方法成功设计了首例铅/锡氟硼酸盐化合物MB2O3F2(M=Pb,Sn)。相比于SBBO中存在的刚性[Be6B6O15]双层来说,MB2O3F2具有灵活的二维[B6O12F6]单层,克服了SBBO结构的不稳定性问题(图1)。此外,虽然MB2O3F2(M=Pb, Sn)是同构的,并且都含有立体化学活性的孤对阳离子,但它们却表现出截然相反的宏观倍频效应。通过与北京理化所林哲帅课题组合作,利用第一性原理的计算方法揭示了两个化合物倍频的差异主要是由于PbSn的倍频活性轨道各向异性的不同,它们分别对PbB2O3F2SnB2O3F2的倍频效应产生了建设性和破坏性的影响(图2)。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志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2018,140(22), 6814-6817)。 

  此外,该研究团队此前在紫外、深紫外NLO材料的设计、合成、晶体生长和非线性性能研究方面也取得系列研究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J. Am. Chem. Soc., 2018,140, 3884 Chem. Commun., 2018, 54, 1445; Chem. Commun., 2017, 53, 9398J. Mater. Chem. C, 2017,5, 8758Chem. Mater 2017, 2, 896; Chem. Mater. 2016, 28, 9122; Chem. Mater. 2016, 28, 2301Chem. Mater. 2015, 27, 7520)。

(叶宁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