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可控杯芳烃-钒分子胶囊自组装及转变研究取得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8-11-27  

  

  金属有机纳米胶囊(MONCs)在超分子化学及材料科学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近年来,通过改变外界刺激条件,如光、电、酸碱度、客体分子及溶剂来合成具有刺激响应的MONCs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研究这些MONC的自装组行为,有助于人们了解并进一步模拟生物体系的组装行为。目前基于这些具有刺激响应的MONCs之间的相互转变,常常伴随着客体成分(有机配体和金属离子)在种类及数目上发生变化,然而探索合成MONC异构体/准异构体的研究还很少。这些研究不仅为设计合成具有不同形状的MONCs提供了新方法,同时也有利于人们研究它们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

  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袁大强研究员及其团队在可控杯芳烃-钒纳米胶囊自组装及相互转变研究领域取得突破。研究发现通过改变溶剂条件可以得到了两种V24 MONC准异构体。这两种MONC的形状有很大的不同,一种为球状的V24 MONC,其空腔大小为1400 3,另一种为八面体状的V24 MONC,其空腔大小为1000 3。有意思的是,这两种MONCs在不同的溶剂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同时,研究表明它们在结构上的差异,也导致它们的磁学性质有很大的不同。该工作为新型MONC异构体/准异构体的结构设计、转变及构效关系的研究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该文章的第一作者是苏孔钊副研究员,上述研究工作发表在Nat. Commun. 2018, 9, 4941DOI: 10.1038/s41467-018-07427-z)。此外,该研究团队此前在相关配位笼状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及性性能研究方面也取得系列研究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J. Am. Chem. Soc. 2018, 140 6231; Chem. Eur. J.2017, 23, 4774; Chem. Eur. J. 2016, 22, 17345;Inorg. Chem., 2013, 52, 13815)。

(袁大强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