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化学会评论》发表福建物构所掺杂金属卤素钙钛矿研究综述
更新日期:2019-03-29  

 

  

  

  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材料由于可调光谱吸收,高载流子迁移率,良好缺陷容忍度等特性成为近年来光电、光伏等领域研究的热点。然而,大部分金属卤素钙钛矿化合物含有重金属铅和材料不稳定而影响其实际应用。科研人员通过合理的化学掺杂,将掺杂剂如长链阳离子、卤素阴离子、金属离子掺杂到金属卤化物钙钛矿中一定程度的解决了上述问题,同时引入了一些新异的光电性能。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罗军华研究员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专项等项目资助下,在金属卤素无机有机杂化钙钛矿及其掺杂化合物的结构设计及性能调控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J. Am. Chem. Soc., 2019, 141, 3812J. Am. Chem. Soc., 2019, 141, 2623J. Am. Chem. Soc., 2018, 140, 6806;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16764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9833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8140; Adv. Func. Mater., 2018, 12, 1805038; Adv. Func. Mater., 2018, 28, 1705467; Laser Photonics Rev., 2018, 12, 1800060; J. Am. Chem. Soc., 2017, 139, 15900; 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12150; J. Phys. Chem. Lett., 2017, 8, 2012; 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11854; 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6545)。

  该团队结合自身在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材料方面的系统研究以及该领域内的研究现状,撰写了为题 “Rational Chemical Doping of Metal Halide Perovskites”的综述论文。总结了近年来有关掺杂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在理论和实验方面取得的突破和进展,合理的阐述了钙钛矿结构-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为设计具有高性能的无机有机杂化钙钛矿材料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结果发表在《化学会评论》 (Chem. Soc. Rew., 2019, 48, 517–539),并入选为封底。

  论文链接:http://dx.doi.org/10.1039/C8CS00563J

  (罗军华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