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发现新型非π共轭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
更新日期:2019-04-02  

 

  

  深紫外非线性光学(NLO)晶体是通过倍频效应实现深紫外激光输出的关键晶体材料,在光电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传统上,对于新型深紫外NLO晶体材料的探索主要集中π共轭体系。最近,非π共轭体系深紫外NLO晶体材料受到了科学家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其中,硫酸盐属于非π共轭体系化合物。但是,硫酸盐作为深紫外NLO晶体材料的研究长期被忽略。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无机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罗军华研究员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和赵三根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工程和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支持下使用简便的水溶液法,将有利于深紫外透过的碱金属和铵引入到非π共轭硫酸盐体系,制备了两种以[SO4]2-为基本结构单元的深紫外NLO晶体NH4NaLi2(SO4)2(NH4)2Na3Li9(SO4)7。其中,NH4NaLi2(SO4)2单晶测试的透光波段可低至186 nm,并且呈现出良好的NLO性能,其倍频效应强度为1.1KDP,同时能够实现相位匹配。这一工作拓展了利用新型非π共轭基元来开发深紫外NLO光学晶体材料,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了《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 2019, 141, 3833-3837)上。

  此前研究团队在紫外、深紫外NLO晶体材料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相关成果见J. Am. Chem. Soc. 2018, 140, 1592; 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540J. Am. Chem. Soc. 2016, 138, 2961Chem. Mater. 2016, 28, 7110J. Am. Chem. Soc.2015, 137, 2207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4217 J. Am. Chem. Soc.2014, 136, 8560Nat. Commun. 2014, 5: 4019并受邀撰写了相关研究综述 Coord. Chem. Rev. 2018, 366, 1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ccindex.cn/doi/10.1021/jacs.9b00138

  (罗军华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