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手性空间催化自由基不对称转化获得系列突破性进展
更新日期:2021-03-29  

  自由基中心碳原子上立体化学控制是不对称催化领域的一大挑战。自由基是一类重要的反应中间体,具有远超于其它中间体的高反应活性和快速地立体翻转的特征,而导致自由基快速、无差别地发生反应,因此自由基上立体化学控制仍是一个科学难题。

  鲍红丽课题组以解决外球自由基反应中立体化学控制这一科学难题为目标,基于对烯炔碳氰基化反应(J. Am. Chem. Soc. 2019, 141, 548)、烯烃碳叠氮化反应(Nat. Commun. 2019, 10, 122Molecules 2020, 25, 1224)机制的深入研究和正确认识,设计了范德华力&相互作用共同作用的手性催化空间,实现了烯烃的不对称碳叠氮化反应(Nature Catalysis, 2021, 4, 28)、烯炔的不对称碳氰基化反应(J. Am. Chem. Soc. 2020, 142, 18014)、烯烃的不对称氮叠氮化反应(Angew. Chem. Int. Ed., 10.1002/anie.202017175 and 10.1002/ange.202017175)。葛亮、熊海根、朱晓韬、周焕、曾月花、吕达麒、邱盟峯完成了该系列工作。

  (鲍红丽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