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发现具有非公度调制结构的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
更新日期:2021-04-16  
 

非公度调制结构的硼硫酸盐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

深紫外激光由于波长短、能进行更高精度加工的优点,在半导体光刻、激光光电子能谱仪和激光切割等高精尖技术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18世纪90年代,科研工作者就已经发现了同时包含孤立硼酸根离子和硫酸根离子的硼镁矾矿石,但是含有B-O-S键的硼硫酸盐直到2012年才被首次报道,但作为一类新颖的无机化合物,硼硫酸盐的非线性光学性能还鲜有研究。

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无机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罗军华研究员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基础前沿0-1原始创新项目、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和赵三根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中科院青年促进会优秀会员项目及福建省雏鹰计划项目等资助下发现了一例新型硼硫酸盐化合物LiRb4[B(SO4)4]。非线性光学测试表明,该晶体在室温下具有和KH2PO4相当的倍频效应并且能够实现相位匹配。同时,该晶体在室温下能够透光至190 nm以下的深紫外波段,表明该晶体是一种全新结构的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和北京大学的孙俊良研究员、周钲洋博士合作研究发现,该晶体在原位单晶X射线测试中,其衍射图谱在室温下和低温下呈现出明显的卫星散射斑,表明该晶体具有非公度调制结构。结构解析表明,LiRb4[B(SO4)4]在室温下和低温下分别属于X2α0γ0P21α0γ03+1)维超空间群,它们的调制波矢q300K时为0.15342a*-0.22232c*,在180K时为0.1300512a*-0.2058414c*。进一步的结构分析表明,LiRb4[B(SO4)4]的调制波矢主要起源于其平均结构中[B(SO4)4]5-超四面体不同位置的桥氧原子。这项工作为研究非公度调制结构的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提供了新的机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上(Angew. Chem. Int. Ed. 2020, DOI: 10.1002/anie.202102107)上。

        论文链接: https://www.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nie.202102107

(罗军华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