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Acc. Chem. Res.综述: 锆基金属配位分子笼的合成和应用
更新日期:2022-05-31  

  配位分子笼作为多孔材料的一个重要分支,自1988年被首先报道以来备受关注。其与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等多孔材料相比,分子性是其最大特点,其相对孤立的含孔分子单元可以有效地被分散在溶液或者其他掺杂体系中,使得其在采取此类工艺的应用中具有独特性。此外分子笼的堆积方式比较丰富,这使得配位分子笼作为固态材料时既能实现多样的超分子框架连接,又能通过后修饰被赋予各种各样的功能。2013年,福建物构所袁大强课题组首次以二氯二茂锆水解形成的三核茂基锆节点为顶点,利用二元或者三元羧酸通过高稳定性的Zr-O键连接,构筑了一系列稳定的锆基配位分子笼,从而开始了锆基配位分子笼的合成和应用研究。此后,该课题组陆续在锆基配位分子笼的多样性构筑、基于此类分子笼的稳定性框架搭建、锆基配位分子笼的异金属功能化及光解水制氢等性能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与此同时,锆基配位分子笼也被化学和材料领域的国内外研究者广泛关注,相关的合成及应用研究也被不断报道。

  

  图 锆基配位分子笼的组装及多种应用

  近日,中科院福建物构所袁大强课题组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赵丹课题组对锆基配位分子笼合成和应用进行了综述,系统地总结了锆基配位分子笼的组装规律,并详细阐述了相关合成方法及策略。此外,文中也归纳概述了锆基配位分子笼在催化、生物医药、海水淡化及气体吸附与分离等方面的应用研究进展,并对其今后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相关结果近期在线发表于美国化学会著名综述期刊《化学研究评述》(Acc. Chem. Res.,2022,DOI:https://doi.org/10.1021/acs.accounts.1c00654)。福建物构所为第一通讯单位,论文第一作者是福建物构所外籍博士生El-Sayed M. El-Sayed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Yuan Yi Di,福建物构所袁大强研究员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赵丹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相关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10.1021/acs.accounts.1c00654

(袁大强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