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Tobias Madl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14-04-29  

  应中国科学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Tobias Madl教授于428日访问福建物构所,并与科研骨干和研究生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讨论。 

  Tobias Madl教授作了题为“Order to Protein Disorder”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他领导的研究小组近期的研究进展。他们利用核磁共振光谱、小角X射线散射和计算机模拟等多种研究技术手段,成功确定了蛋白质分子之间相互作用的区域与结构,从分子结构层面研究了蛋白质紊乱对阿尔茨海默氏症、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和癌症等疾病的形成与发展的影响机制,为更好地了解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理,开发有效的未来疗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Tobias Madl教授2007年获得奥地利格拉茨大学博士学位,20082011年先后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和荷兰乌特勒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至今任慕尼黑工业大学初级研究员,BioSynsNet研究室主任和亥姆霍兹慕尼黑中心埃米·诺特研究室主任。他长期从事有关讯息传递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已在Cell, Nat. Struct. Mol. Biol. ,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顶级杂志上发表了30多篇论文,取得了许多颇具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Tobias Madl教授) 

(卢灿忠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