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包头稀土研究院稀土功能材料所所长刘小鱼研究员应邀访问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
更新日期:2017-04-21  

  420日,包头稀土研究院稀土功能材料所所长刘小鱼研究员应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邀请到研究所进行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稀土功能材料发展现状》的学术报告。 

  刘小鱼研究员简述了稀土资源开发现状、稀土功能材料的分类及发展现状,着重介绍了稀土靶材及稀土功能陶瓷的应用及研发进展。报告中,他介绍了其在稀土基靶材在高温热障涂层方面的应用研究,以及稀土氧化物掺杂高温结构陶瓷提高陶瓷的热物理性能,并以铬酸镧为发热元件,研发了可在1800ºC长时间工作的超高温电炉。报告后他还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目前,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包头稀土研究院稀土功能材料研究所以及厦门纳米点睛科技就3N稀土铽靶的开发以及核安领域用特种钆基靶材的开发达成合作意向。 

  刘小鱼研究员主要从事稀土基发热陶瓷材料以及靶材等新型功能材料的研究,包括稀土基陶瓷电热器件、电加热设备、新型电热陶瓷材料的应用研发。 

(厦门稀土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