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李东栋研究员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17-11-01  

  111,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李东栋研究员应青促会福建物构所小组的邀请访问福建物构所,并做了题为《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结构和界面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为实现高效的光电性能,利用纳米压印技术等低成本方法在金属、氧化物和聚合物薄膜上构筑一系列三维周期性纳米结构,探讨了三维微纳结构界面效应与非晶硅薄膜电池光电性能的关系,还结合光电耦合模拟方法分析了纳米结构电池中电学参数等的微观分布,从而指导高性能柔性薄膜电池的设计。此外,还介绍了新型三维管状高效薄膜电池的设计,可大幅提高太阳光的利用率,并显著减小材料消耗和安装成本,为太阳能电池的实际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在交流互动环节,李东栋研究员与福建物构所的青促会会员等青年科研人员就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李东栋博士,中科院上海高等院研究员,长期从事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相关研究,关注材料和器件中表界面特性、光子和电子传输等共性科学问题。近年来主要在微纳结构的可控制备,硅基薄膜太阳电池的衬底技术和光电管理及耦合机制,及其他新型()电化学器件等方面进行了系列探索。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等人才项目资助。  

合影

(组织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