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台湾大学刘如熹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18-09-07  

  93日,台湾大学刘如熹教授应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邀请访问福建物构所,作了题为Light Conversion to Light, Electricity and Heat: Applications in LED backlighting, Energy and Biomedical Using Nanomaterials的学术报告。刘如熹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稀土光功能材料在LED固态照明与显示、太阳能电池、生物医学光动力治疗等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就LED用稀土发光材料的应用要求、市场空间以及能源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探讨。报告结束后,刘如熹教授与物构所职工和研究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分享了如何兼顾顶尖学术研究与实务产学研发以及“找对的人,做对的事,把事做对”的研发理念。 

  刘如熹,台湾大学化学系教授,其专长主要是以材料化学核心技术为基础,发展可应用于光转换为光、电与热之新材料,将其分别应用于光电、能源与生物医学。刘如熹教授19816月毕业于东吴大学化学系(学士)19836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原子科学研究所(硕士)19906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19926月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化学系暨高温超导中心(博士)。其1983年硕士毕业后即进入工业技术研究院工业材料研究所服务至1995年,期间担任副研究员、研究员、正研究员及主任。19958~19997月任台湾大学化学系副教授,于19998~20166月任台湾大学化学系教授。20167月任台湾大学化学系特聘教授至今。20148月获台北科技大学聘为明珠讲座教授至今。1989年获台湾青年奖章及工研院科技成果个人贡献奖,1995年获台湾第四届发明银牌个人奖, 1998年获杰出青年化学奖章, 2011年获第九届有庠科技奖(科技论文绿色科技类 20132018年获科技部杰出研究奖; 2015年获国际IUPAC & NMS于新颖材料与合成之杰出研究奖;2017年获中山学术论文奖。研究至今已在国际期刊发表550篇英文论文,被引用总次数达13,571次,平均每篇被引用29次,h-index59;获得专利200余件。 

  (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