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Mike Reid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18-11-30  

  1129日,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Mike Reid教授应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的邀请访问福建物构所,先后作了题为Electronic and Hyperfine Structure of Rare-Earth Ions in Y2SiO5Spectroscopic Studies of Europium-Doped Calcium Fluoride Nanoparticles的《无机发光材料物理与化学》系列课程讲座。Mike Reid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稀土离子在Y2SiO5材料中的晶体场环境,并通过他开发出的计算程序对晶体场参数和稀土离子的能级进行了拟合;他还通过低温高分辨光谱,重点分析Eu3+离子在CaF2纳米晶中占据的多重位置情况,并对Eu3+离子掺杂位置对称性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Mike Reid教授现任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物理和化学科学学院的院长,是国际知名的稀土光谱理论专家,他首创的f族元素电子结构与跃迁计算程序包用户遍及全球,为目前该领域最权威的计算软件。同时,他还是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固体光谱学和光物理国际研究中心的国际顾问委员。 

 

  (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