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福建物构所举办青榕论坛第九讲
更新日期:2019-02-01  

  2019年123日,福建物构所举办“青榕论坛”第九讲,邀请西北大学韩英锋教授作题为“卡宾组装化学”的学术报告。物构所青年课题组长、青促会会员、青年职工、博士后和研究生等四十余人参加交流。

  韩英锋教授的报告以金属卡宾为主线,详细介绍了其在组装成多孔有机笼子化合物方面的系统性工作,尤其是“2+2关环成环丁烷”的特色工作。通过引入有机金属构筑基元,制备了系列具有不同空间结构和形状的有机金属功能体系,探讨了有机金属功能体系的组装及转化规律,发展了高效构建有机金属功能体系的新策略;成功将金属-卡宾体系发展成为一类可应用于烯烃可控光化学反应的新型模板分子。韩教授还与参会人员就如何指导学生开展创新性工作进行了交流和分享经验。

  韩英锋教授系“秦岭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洪堡学者、国家优青、中组部 “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曾获上海市优秀学生;中国科学院奖学金(一等);复旦大学校长奖;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先后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浦江人才计划;西北大学“功能分子与能源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陕西省创新引智示范基地)发起人。韩英锋教授主要从事有机金属化学,超分子化学研究,在Chem.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Soc. Rev.Acc. Chem. Res.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篇均被引用45次;担任Chin. J. Chem.J. Saudi Chem. Soc.等杂志编委;主持或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重点、面上、结构化学国重室开放基金等科研项目十余项。

  

    韩英锋教授(右五)与物构所部分青促会会员和课题组长合影

  (福建物构所青促会小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