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复旦大学郑耿锋教授、西安工业大学何朝政教授、吉林大学徐吉静教授和东北师范大学张昕彤教授应邀来访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20-11-26  

  1115日下午,复旦大学郑耿锋教授,西安工业大学何朝政教授,吉林大学徐吉静教授和东北师范大学张昕彤教授应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福建省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访问福建物构所,在物构所纳米楼一楼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电催化CO2还原》,《表界面微结构、表面催化反应控制规律的理论研究》,《外场辅助固态金属空气电池新体系构建》和《半导体氧化物光热催化的学术报告》。郑耿锋教授介绍了铜催化剂高效电化学还原二氧化碳制备甲烷,乙烯以及其他多碳产物。何朝政教授通过不同的计算案例,从表界面微结构入手,对表面催化反应控制规律进行了详尽的理论研究,徐吉静教授介绍了通过光、热、磁等外场辅助固态金属空气电池新体系构建,以及对相关电池未来应用上的探讨,张昕彤教授介绍了半导体氧化物在光热催化应用中的研究,基于光热耦合已经发展成为提升光催化活性的有效技术。交流环节,在场师生积极地与各位教授对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郑耿锋,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20)、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3)、复旦大学港爱赞助优异奖教金(2013)、上海市东方学者(2012)、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1)、上海市浦江人才(2010)。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 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Nano lett.,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40余篇。

  何朝政,西安工业大学教授。主要从事电池、气敏材料、催化反应的理论模拟计算、以及团簇、二维材料的理论设计。现已在著名国际刊物《J. Catal.》、《J. Mater. Chem. A/C》、《Carbon》、《J. Phys. Chem. C》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SCI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担任Chin. Chem. Lett. (中国化学快报) 青年编委。

  徐吉静,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带头人,吉林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近年来从事高比能锂空气电池方面的研究,致力于通过无机纳米材料的功能化设计、可控制备和物化特性调控,以解决现有锂空气电池领域的关键科学难题。近5年共发表SCI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包括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Nat. Commun.2篇、Nat. Energy 1篇、Angew. Chem. Int. Ed. 1篇、Adv. Mater. 2篇、Energy Environ. Sci. 1篇、ACS Cent.Sci.1篇、J. Mater. Chem. A 1篇。迄今为止,论文被他引38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375次,2篇单篇引用超过300次,12篇论文入选 ESI 高引论文,个人H指数28。获授权发明专利和国防专利8项,在申请发明专利11项。承担或参加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吉林省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吉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获2018 年吉林省青年科技奖和 2013 年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

  张昕彤,理学博士,教授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研究兴趣包括光催化、光电化学太阳能电池、光致变色存储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等。发表SCI检索论文110余篇,合作撰写英文专著1部,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项,公开日本专利2项和中国专利5项。发表论文被引用>3600次(h指数为29),被他人引用>3400次。 

  

  (王要兵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