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重庆大学魏子栋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20-11-26  

  1124日,重庆大学魏子栋教授应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福建省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访问福建物构所,作了题为《介尺度视角下的电催化》的学术报告。会上,魏子栋教授以介尺度的视角,从几何结构、晶体构型、化学组成三个维度,探讨了潜藏在电化学催化领域的科学难题,阐述了通过理论计算结合实验验证,筛选出高活性催化剂种类并设计调控其原子、晶体构型和配位环境,发现原子掺杂、界面电荷异化、双阴离子配体等设计能够大幅提升催化剂活性、稳定性、耐毒性;从催化剂团簇微观几何结构设计出发,通过建立高度贯通有序多孔传质通道和高度暴露三相活性位界面,实现催化剂介尺度结构有效调控,达到最大程度呈现催化剂活性的目的。报告结束后,魏子栋教授与相关科研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魏子栋,男,博士,重庆大学教授,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化工过程强化与反应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致力于电化学催化与工业电化学技术的开发与工业应用20余年,发表论文300余篇,他引12000余次,主编或参与编写《电化学催化》、《化工过程强化》、《电催化》等著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多件,获省部级自然科学、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次。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学会理事、《Nano Materrial Scence》、《化学学报》、《化工学报》、《催化学报》、《物理化学学报》、《Electrochemical Energy Review》等杂志副主编或编委。重庆市第五届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委,沙坪坝区政协副主席。

  

  (温珍海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