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深圳大学李霄鹏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21-01-12  

  2021111日,深圳大学李霄鹏教授应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访问福建物构所,并做题为“Push the Limits of 2D Discrete Metallo-Supramolecules”的学术报告。李霄鹏教授首先介绍了设计和组装的一系列复杂的同心多层多边形架构,随后讲述了通过规则密铺设计和逐步法自组装构筑具有超大单个分子尺寸的超分子六边形网格结构,并在最后对不断增加尺寸和复杂性的二维金属超分子结构进行总结和展望。李霄鹏教授幽默风趣地分享了每个精美结构背后的故事,热情洋溢地诠释了充满艺术感的结构设计,最后提问交流环节,现场气氛热烈,李霄鹏教授就在场师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李霄鹏,2004年毕业于郑州大学获化学学士学位;2020年全职加入深圳大学任“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冠名特聘教授。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质谱表征, 配位键自组装超分子化学和超分子材料。近年来,研究内容包括 (1) 发展了独特的多维度质谱技术,突破了复杂超分子结构的表征瓶颈;(2) 提出了基于配位点密度的多重(多价态)配位键自组装策略,实现了复杂超分子的精准构筑;(3) 基于独特的表征方法和多重配位键自组装策略,构筑复杂功能超分子,实现有效的功能调控。共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多篇发表于ScienceNatureNature Chem.J. Am. Chem. Soc.Angew. Chem.Nature Commun.Proc. Natl. Acad. Sci. U.S.A.学术期刊。李霄鹏教授的系统创新工作在超分子化学和质谱领域获得了国际影响力。2019年由于“高度原创性和独立性的工作”获英国皇家化学会设立的以1987年三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命名的Cram Lehn Pedersen超分子化学奖 (1/每届);同时依靠独特的质谱技术与世界范围内70余个课题组建立富有成效的合作,获得广泛认可。此外,还获得美国Cottrell学者奖 (2015) 、中美华人化学与化学生物学教授协会杰出青年教授奖 (2017)2017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孙庆福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