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厦门大学彭栋梁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23-02-09  

2月8日,厦门大学彭栋梁教授应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福建省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访问福建物构所,作了题为“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性能调控与可控制备”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彭栋梁教授首先介绍了高比能锂电池的研究背景、研究现状以及高容量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的研究瓶颈;然后针对富锂锰基正极材料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的一些改性措施,包括电子结构调控、缺陷构筑、表界面重构和应力工程等,展示了系列具有优良综合性能的富锂锰基正极材料及其宏量制备的有效方法。报告结束后,彭栋梁教授与相关科研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相关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

彭栋梁教授,理学和工学双博士,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首席科学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研究领域为低维功能材料、能源材料、磁性材料与自旋电子学。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已在Adv. Mater.、Nat. Commun、J. Am. Chem. Soc.、Adv. Funct. Mater.、ACS Nano、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国内著名学术刊物上共发表科研论文340余篇。已授权日本发明专利6项,授权中国发明专项20项。

合影

(温珍海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