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新闻
福建物构所组织毕业生到高新技术企业进行社会实践
更新日期:2021-04-09  

  在明媚的春光中,福建物构所2021届毕业生们走出校门,走上社会,深入到企业生产一线去,体会科学是怎样走出实验室转化为技术,转化为生产力。42日、43日、47日福建物构所的毕业生们分三批先后到到福晶公司和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进行参观学习,实地体验企业与科研院所的不同管理模式、文化氛围。 

  对企业而言,安全重于泰山,在福晶公司,同学们首先接受安全教育培训,明确各类安全标识,做到参观过程中一切行动听指挥。在工程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晶体生长车间和晶体加工的各个车间,对晶体生长技术和晶体加工的各个流程进行观摩学习,并就晶体生长和加工过程中的疑点和看法与工程师和现场的工人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在实践中增长了见识。 

  在福耀玻璃工业集团,同学们按要求头戴安全帽到浮法玻璃车间参观,了解了浮法玻璃生产流程,被现场高度的机械化智能化的生产线所震撼。接着总经理苏玉梅带同学参观了集团展厅,为同学们讲解了福耀集团的全球布局、福耀价值观、产品服务以及目前的研发热点等。同学们了解了福耀从最早的“为中国人做一片自己的玻璃”到“树立汽车玻璃供应的典范”到“福耀全球”的发展历程和企业精神。更被董事长曹德旺的“企业家的责任有三条:国家因为有你而强大,社会因为有你而进步,人民因为有你而富足”所感动。最后福耀集团组织了与福建物构所的专场交流会,会上同学们积极提问,与到场的福清研究院的院长郑明生、技术总监们和研发团队的博士骨干等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习探讨。 

  通过去福晶公司和福耀集团参观学习,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企业与实验室的巨大差异,在与企业的交流过程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深化了对专业问题的理解,从社会实践中大受裨益。这两家企业也对同学们展现出的求实好学的态度和风貌给予高度肯定,表示期望有更多的毕业生加入到自己的创新团队,共谋发展。 

参观福耀集团展厅

参观福晶公司

 

(教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