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学传播>科普动态
海西研究院为福州一中开设科学社会实践课程

  1022日至26日,海西研究院迎来了25位来自福州一中高二年段的学生,他们将在这里开展为期一周的科学社会实践活动。这也是海西研究院连续第4年为福州一中开设社会实践课程。 

  在认真总结前几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海西研究院立足研究所特色和学科优势,在开发适合高中生知识水平的科学实践课程时,力求将科学研究的严谨性、科普课程的趣味性和知识性以及科学实验的安全性有机结合,为25位高中学生安排了一次不仅能够看得见、听得见还能做得到的丰富多彩的科学社会实践活动。 

  副研究员杨爽作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科学辅导员,为学生们上了第一课《化学与我们的生活》,从生命的起源到人类的健康和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学,但是因为无知滥用、利益驱使等原因,化学也给人类带来悲剧,“反应停”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事件。杨爽还利用一个风趣的关于组会的描写给学生们简单介绍了科学研究的过程,从选题、文献调研、实验过程及数据分析再到论文撰写,科学研究虽严谨枯燥但也是有趣的,她最后用年轻的有机合成大牛Phil S. Baran先生来鼓励学生们将来从事化学科学研究。

  为了让学生们真正体验科学研究的过程,同时又不失趣味,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图书情报中心陈广做了《常用检索技巧》的讲座,他简述了科研文献的检索需求、检索工具和类别,重点讲述了日常生活中各种实用、常用的检索工具和技巧,获得了学生们的啧啧称赞。为了让学生们了解实验室安全操作,做好实验安全预防,科技处邱晨超开设了《实验室安全基本知识和科研事故案例及预防讲座》,学生们认真听讲和笔记,并在之后的小测中均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

 

  活动集锦(一) 

  活动的第二天和第三天是3D打印专题课程。在站博士后张旭为学生们开设了3D打印知识讲座,学生们也有幸走进3D打印实验室和3D打印机生产车间参观,国锐中科光电公司的工程师们还为他们做了3D建模培训。通过两天的学习和参观,学生们获得到了较全面的有关3D打印的实践体验。 

  第四、第五天是科学实验和测试体验课程。在站博士后徐刘伟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有趣的《天然矿物和人工功能晶体》课。他用大量的精美图片和视频给学生们介绍了天然矿物的属性、分类和用途,用矿物形成的要素来引出人工晶体的分类、特点以及生长方法,并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实验方案,还重点为学生们讲述了引以为傲的“中国牌”晶体。讲座后,学生们参观了晶体生长实验室,美丽多姿的人工晶体有的正在生长,有的正在切割,有的正在通过光的激发而放出绚丽的光彩,让学生们真正感受人工晶体的魅力。在有机化学实验室里,学生们与科研人员自由交流,有的还驻足在写有化学方程式的白板前进行讨论。在实验大楼的天台上,杨爽等工作人员还带领学生们一起做了安全的镁燃烧试验。在测试中心,学生们参观了场发射扫描电镜、X射线实验室、太阳能级硅材料综合测试实验室、开放仪器实验室,测试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学生们准备了生活中可见的、观赏性强的材料,一边现场测试,一边为学生们解说,既介绍了测试仪器的用途,又传播了科学知识。 

  在为期五天的活动结束前,学生们对本次科学社会实践课程进行了总结。他们表示,在五天的实践活动中不仅体验到了科学研究的过程,还在讲座和参观中感受到了科研人员的严谨。他们的总结发言活泼而自信,也流露出了对今后科学实践活动的期待,希望增加科学实验内容,针对不同兴趣小组开展更多的知识讲座等等。 

活动集锦(二)

活动集锦(三)

活动集锦(四)

(组织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