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学术报告
极端超高压精准合成
更新日期:2023-03-20  

  题 目:极端超高压精准合成 

  报告人:李满荣 教授 

  单 位:中山大学化学学院/海南大学理学院 

  时 间:2023/3/22 15:00 

  地 点:嘉锡楼三层大会议室(305) 

  ---------------------------------- 

  附简介: 

  个人简介: 李满荣,海南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和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入选者。2005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导师:赵景泰 教授),先后在国外从事科研教学工作,2016年5月入职中山大学化学学院,2022年11月调入海南大学。长期从事高压无机固体化学研究,特别是超高温高压下新型无机固体材料的制备和表征。近年来,结合理论计算,发展大数据挖掘和高通量计算-结构和功能导向的理论预测和超高压精准合成-亚稳态截留的极端条件固体化学方法学,聚焦新型磁电量子材料、多铁、高温超导等。迄今在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Nat. Commun.、Chem.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11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面上项目、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项目、粤莞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 

  报告摘要:立足多学科交叉的超高压等非常规条件合成,挑战合成化学的极限,是调控结构和发现新型功能材料的重要手段,为无机固体化学的发展提供了多维度思路。然而,(1)极端超高压下新物质的合成,通常需要不断尝试实验压力和温度,使得目标相结构从竞争性晶型中胜出,试错成本高,耗时长;(2)高压下存在的物相和性质,大多在卸压后消失,难以截留。因此,亟需从极端条件固体合成方法学入手,研究理论预测下的高压精准合成,计算出目标产物的结构和性能,以及精确合成条件。在进一步在了解材料结构和性能的基础上,通过化学方法,实现常压或者中低压下的亚稳态低成本大量截留,为走向应用打下基础。我们发展了超高温高压技术,[1]以磁电量子材料(图1)的性能导向-高压精准合成为指导,通过大数据挖掘、高通量计算、结构和性能预测、实验验证等,建立极端条件压力-晶型-性能“基因图”,实现了极端超高压精准合成,并在方法学上,拓展体系,为实现理论预测下的亚稳态有效截留提供指导。  

  ---------------------------------- 

   报告网页链接如下:李满荣教授学术报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