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学术报告
北斗问天——聚焦需求,协调创新,集智攻关
更新日期:2023-03-27  

  题目:北斗问天——聚焦需求,协调创新,集智攻关

  报告人:林宝军  研究员

  单位: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

  时间:2023/3/28  09:00-12:00

  地点:海西院320报告厅

  附简介:

  林宝军,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北斗三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计算机控制与应用、空间技术、卫星总体、空间应用总体等工作。作为导航卫星总设计师,组织完成了中国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的研制,成功发射并稳定运行。作为主管副总设计师,主持完成了神舟2号和神舟5号飞船应用系统船载设备的研制、测试发射及飞行试验工作,主持完成了神舟3、4、6和7号飞船应用系统的飞行控制工作,均获得圆满成功。主持完成了中科院创新项目“空间有效载荷信息处理系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球载空间望远镜姿态指向智能控制系统”、国家973项目“天体高能辐射的空间观测与研究——HXMT卫星系统方案设计”及中科院创新项目“空间硬X射线成像——空间硬X射线成像卫星系统方案设计”等工作。

  2004年,获中国科学院参加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017年,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和“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8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获中国航天基金会奖“航天贡献奖”荣誉;2020年,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和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此外,还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等奖1项,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