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更新日期:2017-05-22  

  520日上午,一队队青少年朋友带着对科学探知的渴求,走进了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杨桥西路园区,这里正在举办一场以“探索塑造未来”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与吴新涛院士面对面》还是《体验“智造”的乐趣》?是《从超能陆战队说起的科学世界》还是《3D打印DIY》?孩子们手里拿着参观券,选择自己心仪的科普讲座和科普活动,有的走向纳米楼,有的走向化学楼,体验和探索科学的未知世界。

(在站博士后付蕾作科普讲座)

  在化学楼4楼报告厅,在站博士后付蕾用科普讲座《从超能陆战队说起的科学世界》为孩子们从科技的视角解释了“大白”全身的科技元素——机器人制造、人工智能和智能医疗,介绍电影中出现的个人飞行装置等科学技术装备、碳纤维材料和医疗保健助手等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存在,为孩子们介绍了最前沿的科技资讯。

(吴新涛院士讲话)

(吴新涛院士为杨桥中学题词)

  上午十点,吴新涛院士来到化学楼四楼报告厅与青少年开展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吴院士和蔼可亲,他从铅笔芯的原料——石墨与名贵钻石都是由碳原子组成,仅仅因为排列结构不同才导致生成两种截然不同的物质说起,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介绍了物质结构科学,并激励孩子们保持一颗好奇心,多问为什么,多探索,好好学习文化和科学知识,实现我国的科技至先。活动现场,吴新涛院士还亲笔为杨桥中学题写了校训,杨桥中学校长黄村玲女士和参加活动的杨桥中学的孩子们一起接受了赠送。

(合作企业的工程师在作科普报告《体验“智造”的乐趣》)

  在纳米楼一楼报告厅,合作企业的工程师们为青少年们奉献了一场关于3D打印技术的精彩科普报告,孩子们不仅体验了3D打印技术的个性化设计和快速简便,还感受了ARVR、全息投影技术的应用,并参与自制全息投影。

  

(王剑磊指导孩子使用3D打印笔)

(参加活动的孩子和自己DIY的作品)

  童话故事《神笔马良》里,穷人们需要什么,马良用神笔描画一下就能出现,助理研究员王剑磊博士在纳米楼二楼用3D打印笔带领孩子们感受童话故事般的神奇,帮助孩子们把想象力从纸张上解放出来,用3D打印笔描绘制作自己想要的模型。

 

(卢葛覃女士在卢嘉锡纪念陈列室里接受小记者团的采访)

  本次公众科学日,海西研究院还开放了卢嘉锡纪念陈列室,展出卢嘉锡生前的读书笔记和论文手稿,通过福建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卢葛覃女士的讲解,让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感受科学的精神和情怀。

(小朋友们在厦门稀土所的实验室里做DNA实验)

(赵志钢作科普讲座)

  在厦门市集美区,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也通过开放实验室带领学生做科学实验、科普讲座、互动问答等形式组织了公众科学日活动,宋立军、张晨、赵志钢、王艳良博士分别做了《宏观及微观世界之美》、《为什么我们的长相酷似父母亲》、《神奇的稀土》等科普课程,通过亲身体验、互动问答、奖励等多种形式活跃课程气氛,让孩子们从中感受科学研究的乐趣。具有初级化学知识的初中生对课程内容很感兴趣,并在课后就稀土方面的问题向老师虚心请教,有的学生甚至咨询今后如何才能进入科学院工作。

  海西研究院利用公众科学日这一形式,通过开展与院士面对面交流、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科普讲座和科学实验、重视体验互动的DIY课程、开放卢嘉锡纪念陈列室等活动向社会大众传播了最新的科技资讯,激发了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弘扬了科学精神。来自杨桥中学、茶园山小学、福建省科技馆等福州市中小学和社会科教组织以及厦门市中小学共计400余名中小学生热情参与了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

   (组织人事处和厦门稀土所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