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海西研究院组织开展面向中学生的科普教育和科学体验活动
更新日期:2017-10-31  

  1023-26日,海西研究院开展面向中学生的科普教育和科学体验活动。活动由组织人事处主办,海西研究院博士后联谊会和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共同承办。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主要来自福州一中的30余位高二学生,也是海西研究院第三次为该校学生提供科学实践和体验平台。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石庄教授以“志向、使命、成就”为题,与青少年同学们畅谈成长的话题。青促会会员方伟慧、在站博士后徐刘伟、黄钧衡,以及青年科技骨干王剑磊和杨洋等分别为高中生们精心准备了《美丽的化学世界》、《压电铁电材料的应用》、《能源材料与应用》、《漫谈3D打印技术》、《智能骨修复材料发展与展望》等生动有趣的科普报告。学生们还参观了大型仪器设备测试中心,晶体生长、激光3D打印、高分子复合材料、电池组装测试和化学合成等实验室。这些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科研兴趣,比如以场发射扫描电镜现场拍摄的头发丝照片为切入点,不仅能清晰地观察洗发前后毛小皮的变化,也自然而然地引入了场发射电子迁移原理的介绍;又如从观察珍贵单晶样品的形状结构,到溶液法、提拉法等晶体生长方法的介绍;还有在手套箱环境中进行的全新化学操作过程体验,自动跟踪太阳光的太阳能发电海水净化系统演示,从想法、设计、制作的3D打印全流程体验等环节设置都让学生们惊叹不已,受益匪浅。这些活动既与日常所学的化学、物理和生物等课本密切相关,帮助同学们融会贯通各学科知识点,又通过有难度的综合拓展应用来启迪创新思维。 

  为期一周的科普实践活动不仅让学生们拓宽了视野,接触和了解到最前沿的科技咨询,也在潜移默化之间激发了他们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年轻的海西院科研工作者们也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专业深入的讲解和谦虚谨慎的亲和,受到了中学生们的好评。 

认真聆听马石庄教授的报告

感受美丽的化学世界

观察精彩纷呈的微观世界

(组织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