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速递
2019年国际自由基化学研讨会在福州成功召开
更新日期:2019-04-19  

  415-16日,由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煤制乙二醇及相关技术重点实验室和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国际自由基化学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RADICAL CHEMISTRY) 在福州顺利召开。会议邀请到来自国内外11位著名学者作为演讲嘉宾,包括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Green chemistry杂志副主编Chao-Jun Li(李朝军)教授,西班牙Institute of Chemical Research of CataloniaICIQ)、Chemical Science杂志副主编Paolo Melchiorre教授,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Jieping Zhu(祝介平)教授,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的Samir Z. Zard教授,上海有机所杰青李超忠研究员,北京大学杰青焦宁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刘心元教授,厦门大学徐海超教授,四川大学余达刚教授,苏州大学朱晨教授以及物构所李纲研究员。

  会议开幕式上,苏伟平研究员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11位特邀报告人分别从不同角度形象生动地阐述了各自领域学术观点以及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对未来的展望。Chao-Jun Li院士分享了可见光促进的芳香取代和偶联反应的最新研究;Paolo Melchiorre教授作了题为激发态的有机合成的精彩报道;Jieping Zhu教授在金属催化的1,5-HAT促进的自由基交叉偶联反应做了深入的研究;Samir Z. Zard教授报道了自由基途径成酮反应的研究;李超忠研究员报道了烷基自由基的三氟甲基化反应;焦宁教授的报告揭示绿色、高效的卤代反应带来的极大便利和机遇;刘心元教授报道了铜催化的自由基不对称反应的最新研究进展;徐海超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电化学方法在自由基化学的应用;朱晨教授做了远程官能团迁移的报道;余达刚教授和李纲研究员分别报到了二氧化碳的合成应用。

  精彩的报告吸引了近200位师生到场,听众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这次自由基化学学术盛宴,开阔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推动物构所自由基化学学科的发展。

  

  合影

  (中国科学院煤制乙二醇及相关技术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