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具有咔唑N-H位点的柔性HOF用于高选择性识别和分离丙酮
更新日期:2022-11-24  

功能化的晶态氢键有机框架材料(HOFs)合成与设计一直是个挑战性难题。近期,福建师范大学张章静教授团队设计合成D-π-A型四苯甲醛基咔唑小分子(CTBA,咔唑作为π电子给体D,醛基作为π电子受体A),并作为单体构建了一例多功能氢键有机框架材料(HOF-FJU-2)。其中,四苯甲醛用于构筑氢键相互作用,咔唑N-H位点用于对小分子的特异识别,D-π-A基元用于溶剂依赖性的发光/变色性质。HOF-FJU-2表现出在开孔/闭孔相之间的可逆结构转变。更重要的是,咔唑N-H功能位点表现出特异性识别丙酮的能力,在柱分离实验中,HOF-FJU-2很容易将丙酮从丙酮/甲醇混合物中分离出来。并且通过溶剂吸附相关的发光/变色特性,实现了柱分离进程的可视化。该工作为构筑具有多功能HOF材料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

这一研究成果以A Flexible Hydrogen-Bonded Organic Framework Constructed from a Tetrabenzaldehyde with a Carbazole N-H Binding Site for the Highly Selective Recognition and Separation of Acetone”为题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期刊上(DOI: 10.1002/anie.202213959)。

(摘自福建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