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技资讯
JACS:异金属双位点MOF电还原CO2为乙醇
更新日期:2024-03-29  

将二氧化碳(CO2)电还原为增值液体燃料对应对全球环境和能源挑战具有巨大的前景。然而,通过电化学CO2还原反应(eCO2RR)实现多碳含氧化合物的高选择性产率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主要是由于缓慢的不对称C-C偶联反应。金属有机骨架(MOFs)是一类结晶多孔材料,其特征是结构清晰,设计可能性广泛。鉴于其调节金属离子微环境和配位构型的先天能力,MOFseCO2RR领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虽然已经为eCO2RR探索了许多MOFs,但只有少数MOFs在催化CO2转化为EtOH方面表现出显著的效率。与直接合成方法相比,合成后修饰(PSM)在微调催化活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并经常用于精确调整材料性能和功能。Cu-HAB(HAB=六亚氨基苯)是一种导电的二维(2D)π共轭MOF,具有13 S cm-1的优异的的电导率。主要是通过HAB配体和平面Cu-N4节点的三角桥连接构建的。Cu-HAB内的配体保持质子化,表明它们与额外金属离子配位的能力。

中山大学廖培钦研究团队设计了一种新的金属有机骨架(CuSn-HAB),具有前所未有的异质金属Sn··Cu双位点(即一对由μ-N原子桥接的SnN2O2CuN4位点)来克服这一限制。CuSn-HAB证明了eCO2RR对醇的法拉第效率(FE)56(2)%,在-0.57 V vs RHE的低电势下实现了68 mA cm-2的电流密度。在规定的电流密度下连续运行35小时,没有观察到明显的降解。相关工作以“Highly Efficient Electroreduction of CO2 to Ethanol via Asymmetric C-C Coupling by a Metal-Organic Framework with Heterodimetal Dual Sites”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美国化学会志》上(J. Am. Chem. Soc., 2023, DOI: 10.1021/jacs.3c08974)。

研究要点

要点1. 作者通过对Cu-HAB进行PSM处理,制备了一种新的CuSn-HAB,其具有前所未有的异质金属Sn··Cu双位点(一对由μ-N原子桥接的SnN2O2CuN4位点)。

要点2. CuSn-HAB证明了eCO2RR对醇的法拉第效率(FE)56(2)%,在-0.57 V vs RHE的低电势下实现了68 mA cm-2的电流密度。在规定的电流密度下连续运行35小时,没有观察到明显的降解。

要点3. 机理研究表明,与铜位点相比,SnN2O2位点对氧原子表现出更高的亲和力。这种增强的亲和力在促进关键中间体*OCH2的产生中起着关键作用。因此,与同金属Cu··Cu双位点(通常产生乙烯产物)相比,异金属双位点在热力学上更有利于*CO*OCH2之间的不对称C−C偶联,导致关键中间体*CO-*OCH2的形成,这有利于产生乙醇产物。

1. 在(a)常规均相Cu··Cu双位和(b)杂金属Sn··Cu双位表面产生C2H4EtOH的多孔反应路径

2. 制备CuSn-HAB的合成工艺说明(a)制备的CuSn-HAB的电子显微镜分析:SEMb)和TEMc);AC-HAADF-STEMd)和EDX元素图像(e-i

图3. CuSn-HAB1 M KOH电解液中对eCO2RR的电催化性能

(摘自 崛步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