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过氧化物在有机反应中的应用研究取得进展
更新日期:2017-10-19  

  过氧化物很容易非选择性地分解为各种合成子,然而,如何将这些合成子用于选择性地合成目标产物,是有机化学工作者追求的目标之一。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下,福建物构所中国科学院煤制乙二醇及相关技术重点实验室鲍红丽研究团队在烷基过氧化物的活性及其活化模式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他们利用烷基过氧化物作普通烷基化试剂,腈类化合物作氮源,在铁催化剂的作用下,实现了分子间烯烃的碳胺化反应,不仅合成了多种苄胺类化合物,而且高非对映选择性地合成了各种反式-β-氨基酸类化合物(J. Am. Chem. Soc. 2017, 139, 13076.)。此前,他们利用烷基过氧化物为普通烷基源,建立了铁催化的烷基羧酸对烯烃的脱羧烷基化-醚化反应(Angew. Chem. Int. Ed.2017, 56, 3650.)。 

  该团队致力于研究各种过氧化物,并探究其在不同化学环境下的不同表现行为,主要包括:(1)过氧化物的反应模式;(2)烷基过氧化物同时作烷基化试剂和内氧化剂;(3)过氧化物可参与的新反应;(4)非天然氨基酸的合成。目前已系统性地研究了不同反应条件下烷基过氧化物的活性及活化模式,发现烷基过氧化物可同时作为烷基化试剂和内氧化剂,这种双效性使得烷基过氧化物能够驱动其他亲电试剂(如:烷基卤代物)不能驱动的新反应。相关工作如下图所示: 

  论文全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7b06590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612365/full 

  鲍红丽课题组主页:http://www.fjirsm.ac.cn/baohongli/ 

    

  (鲍红丽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