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合作交流
全国MOF研究高级讲座班在福建物构所成功举办
更新日期:2009-06-22  

  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支持下,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全国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研究高级讲座班于2009年6月13-18日在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等十二所高校的老师、博士后和高年级的博士、硕士研究生80多人及福建物构所30多名研究人员、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班。 

  本次讲座班由国际著名MOF研究专家亚利桑那州立大学Michael O'Keeffe教授、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邹晓冬教授及日本京都大学Charlotte Bonneau博士主讲,系统地讲授了MOF材料的设计、合成和拓扑结构方面的理论知识及相关软件的使用和操作要点。

  Michael O'Keeffe教授系统地介绍了MOF材料的发展历史、结构演变、网络及表面的分类、晶体结构的拆解及重要性、对称性等理论知识,阐述了网状化学(Reticular Chemistry)的重要性,同时通过一些实例使错综复杂的网状化学问题变得通俗易懂。邹晓冬教授介绍了通过电子结晶学和粉末X-射线衍射解析结构的方法,同时介绍了基于Ge7和Ge9簇单元构建的网络。Charlotte Bonneau博士则通过演示和讲解Systre、Topos、3dt及CrystalMaker等软件的操作和应用,给学员们展示了一个奇妙的世界。

  讲座班采用授课、演示、互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使学员们不仅了解和掌握了网状化学的基本理论,而且对如何使用相关软件形象绘制晶体结构图形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培养我国从事MOF研究的后备人才、促进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