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浙江大学肖丰收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20-09-18  

  9月16日,浙江大学肖丰收教授应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福建省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访问福建物构所,作了题为《沸石设计合成及其与金属的协同催化》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肖教授从三方面介绍了其研究成果,主要是沸石分子筛的合成、沸石包裹性金属纳米颗粒催化剂制备、以及高效催化过程。肖丰收教授设计的绿色分子筛合成路线避免了昂贵的模板剂的使用以及水溶剂的使用,同时实现了绿色分子筛的工业化放大生产。金属纳米颗粒催化剂的制备主要采用分子筛包裹纳米颗粒的方式,实现了纳米颗粒催化剂稳定性、催化反应选择性以及活性的提高。其中分子筛包裹的RhMn催化剂由于分子筛的围栏效应实现了甲烷氧化生成甲醇的经典转化,该工作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在金属有机配合物催化剂制备中,通过自由基聚合的方法构建了系列有机配体基的多孔有机聚合物材料,该系列材料可以作为多相催化剂的良好载体,实现高效多相催化剂的创制。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该系列多相催化剂在某些反应中表现出比均相催化剂更高的选择性、活性以及稳定性。报告结束后,肖教授与相关科研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肖丰收教授于1983和1986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86-1990年间,作为中日联合培养博士生,分别在吉林大学、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日本北海道大学学习,并于1990年获吉林大学博士学位;1993年任吉林大学化学系副教授,1996-2009年为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授,2009年11月至今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他1992年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1995年获国家教委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化学奖,1997年入选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人才计划,1998年获得国家基金会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9年获得中国科协、中央组织部、团中央等部门颁发的中国青年科技奖,2000年获得劳动人事部颁发的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8年获Thomson Scientific卓越研究奖。当前,他兼任亚洲催化联合会秘书长,美国化学会Industry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副主编,主要从事沸石分子筛和纳米孔材料的合成、表征与催化性能研究。迄今为止,已在包括Science,Nature Catalysis,Chem. Rev.,Chem. Soc. Rev.,Acc. Chem. Res.,Nature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在内的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400余篇,他引13000余次,当前H因子60,获授权专利40余项,在国际会议上做Plenary和Keynote报告20余次。

合影

  (谢奎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