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中科院金属所陈星秋研究员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21-07-14  

  应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科院金属所陈星秋研究员于712日访问福建物构所,并作了题为《拓扑节线与拓扑催化》的学术报告。针对金属铍奇异性质的长期争论,陈星秋研究员介绍了他们在金属铍单质中发现拓扑狄拉克节线量子态引发的特殊表面电子能带结构的工作,从而解释了诸多金属铍的特殊现象,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人们的谜题。另外,在系列二元金属间化合物的表面态中也发现了拓扑狄拉克节线量子态,是潜在的拓扑量子催化体系。最后,陈星秋研究员还介绍了他们在拓扑声子材料的最新研究工作。报告交流环节,与会师生积极地与陈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陈星秋,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为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材料设计与计算研究部主任。陈星秋研究员长期从事合金计算设计和相应的模型及应用研究,主要在PRL11篇)和PRB是科睿唯安公布的材料科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陈星秋研究员获得过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科技部与中科院等项目资助,是多个国际SCI期刊编委或学科编辑,是中国材料学会计算材料分会委员。 

  (邓水全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