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ARP系统 继续教育网 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台湾大学刘如熹教授应邀访问福建物构所
更新日期:2023-09-15  

  9月14日,应中国科学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台湾大学刘如熹教授团队一行访问物构所,并作了题为“新世代光转换材料”的学术报告。会上,刘如熹教授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基于光转换光(应用于显示与感测之发光二极管用荧光粉或量子点)、光转换电(应用于能源之水分解、全固态锂离子电池、金属空气电池)与光转换热或活性氧(应用于生物医学纳米材料)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学术团队管理方面的经验。在报告交流环节,与会师生积极地与刘老师探讨交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刘如熹教授专长主要为以材料化学核心技术为基础,发展具可应用于光转换为光、电与热之新材料,其将分别应用于光电、能源与生物医学。1981年6月毕业于东吴大学化学系(学士),1983年6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原子科学研究所(硕士),1990年6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1992年6月毕业于国外。其1983年硕士毕业后即进入工业技术研究院工业材料研究所服务至1995年,期间担任副研究员、研究员、正研究员及主任。1995年8月-1999年7月任台湾大学化学系副教授,于1999年8月-2016年6月任台湾大学化学系教授。2016年7月任台湾大学化学系特聘教授。刘如熹教授至今已发表600篇英文论文于国际期刊,被引用总次数近3万次,h-index为88,获授权专利200件。

报告合影

  (中国科学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