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论文评阅、答辩要求
更新日期:2009-07-17  

评阅:

硕士学位论文一般需聘请2-3位同行专家评阅。评阅人应为副教授、教授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博士学位论文一般需聘请3-5位同行专家评阅,其中应有1-2位为外单位的同行专家。评阅人应为教授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同等学力硕士学位论文一般应聘请至少3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为论文评阅人。其中至少有1位是接受学位申请单位和申请人所在单位以外的专家。

同等学力博士学位论文应聘请至少5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为论文评阅人。其中至少3位是接受学位申请单位和申请人所在单位以外的专家。

学位申请人的导师不能作为评阅人。

评阅人应对学位论文写出详细的学术评语,供论文答辩委员会参考。

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副教授、教授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成员中除本单位专家外一般应当有外单位专家。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5-7位教授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其中必须包括2-3位外单位的同行专家。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博士生指导教师一般不少于2/3。

同等学力硕士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不少于5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本学科和相关学科专家组成,其中至少3人是研究生导师, 1人是接受学位申请单位和申请人所在单位以外的专家。

同等学力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不少于7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专家组成,至少2人是接受学位申请单位和申请人所在单位以外的专家。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博士生指导教师一般不少于三分之二,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专家担任。

答辩人导师不作为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

学位论文的评阅人一般应参加该论文答辩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