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纪要(2016年6月4日发文)
更新日期:2016-09-30  

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纪要

学位评定委员会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学位评定委员会

会议时间

201664

地点

老区纳米楼202会议室

201664日下午,研究生部组织召开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应到委员14人,实到委员人数12人,缺席委员人数2人。会议由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洪茂椿主持,现纪要如下:

一、通过夏季毕业研究生学位申请初审

本次申请学位人数共计70人,其中博士学位人员46人,硕士学位人员24人。委员们审核了申请人的学位材料,经无记名投票表决,全票一致同意建议授予陈慧彬等46人博士学位,同意授予卢洁玲等24人硕士学位,并将上述申请学位人员提交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学位终审。

审议海西联培硕士41人,符合毕业要求,同意颁发联合培养学习经历证明。

二、评选2016年优秀毕业生奖学金

申请人数共计35,其中博士生23人,硕士生4人,海西联培硕士生8人,依据《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学位评定委员会2015214日会议纪要》中关于优秀毕业生奖学金评选标准,经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审议和讨论,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共评选出2016年优秀毕业生奖学金获得者共计24人,具体名单如下:

特别奖:庞建东 

一等奖: 王孟 任玉龙 严亮亮 李利杰 张广录 刘锦秀 赵艳和 王志巧 徐金 刘彬文    

二等奖:罗敏 韩云虎 周江聪 廖建珍   

三等奖:王杨鑫 丁奎  万秀艳  

杨光赛、李慧慧、林启瞧、吴玉峰、赵泽原、杨晓明6位同学未达到条例规定标准,学位委员会集体决议认为成绩突出,予以特别奖励,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通过授予三等奖的决定。

讨论中,与会委员认为应根据近两年新奖学金评选标准实施的情况,解决反映出来的问题,完善不足,建议尽快制定详细的《中科院福建物构所优秀毕业生奖学金实施条例》。

三、审议博士生指导教师遴选申请

到截止申请日期收到13位申请人提交材料,依据《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条例》,经初审,并对申请人材料进行5位所外同行专家函专家评议,最终将11位申请人材料提交会上审议。经学位委员会成员审议和讨论,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通过以下5位申请人博导资格:温珍海、谢奎、林启普、吴明燕、刘伟。并于64-15日对遴选结果进行公示。

讨论中,与会委员认为导师遴选资格资格应更侧重学术成果要求,适当放宽对项目经费金额和学术成果年限的要求,建议对《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条例》进行修订。

四、讨论组建学科发展建设小组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学科建设任务,建立健全我所学位培养点建设管理体制机制,会议听取了研究生部建议成立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初步方案。

会议确定学科培养点建设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长:曹荣

副组长:卢灿忠

委员:黄艺东 林文雄 郭国聪

从我所学科培养点建设的实际出发,结合相关人员的学科专业背景、成立化学、材料学、物理学、生物学、专业学位5个学科培养点建设工作小组,初步确定人员组成如下:

1、化学学科组

组长:张健; 成员:待定

2、材料学学科组

组长:叶宁; 成员:待定

3、物理学学科组

组长:陈学元 成员:待定

4、生物学学科组

组长:吴允昆 成员:待定

5、专业学位组

组长:吴少凡 成员:待定

会议要求研究生部后根据会议精神,统筹考虑确定学科培养点建设工作小组成员配置,明确工作组及成员职责职能。

五、讨论其他特殊情况

1、全票一致通过缓议高建平同学博士学位申请。确定导师作为主编或编辑签发名下指导学生文章接收函时,必须待论文正式发表后方能认可其符合学位条例关于科研成果的规定,杜绝弄虚作假现象发生。

2、全票一致通过师大联培硕士生田蒙同学论文答辩的申请。认可他申请中所阐述的科研能力及成果的描述,尊重其本人及导师的意愿,同意其提前答辩,待科研成果符合物构所规定后再向联培学校提出学位授予申请。

3、认真讨论了本所硕士研究生刘玉良同学“入所以来,一直从事项目课题的实验工作,申请以解决重要工程技术问题或实现企业技术进步和推动产业升级的理由申请学位”的诉求,同意指派林文雄副所长牵头,吴少凡研究员组织专家于613日前组织论证会,对该生的工作和成果进行论证。并授权论证会专家组,通过论证会审议则直接参加本次学位申请,可不再提交学委会讨论。

 

出席委员: 吴新涛 洪茂椿 曹荣 黄艺东 林文雄 卢灿忠 

郭国聪 苏伟平 叶宁 吴允昆 王元生 吴少凡

请假:姚元根

其他参会人员:张婧 钟玲 陈小波 韩美娟

记录人(签字):钟玲201664

 

5 页 共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