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新闻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举行2022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
更新日期:2022-08-19  

  8月17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建物构所)举行2022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仪式,主会场设在海西院综合楼三楼报告厅,厦门及泉州设分会场,典礼通过线上与线下形式同步举行。福建物构所副所长卢灿忠、所务委员郭国聪、纪委委员毛江高、福建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卢葛覃、管理及支撑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新入所研究生等共500人参加了典礼,仪式由教育处处长张婧主持。

  上午9时,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卢灿忠欢迎同学们加入物构所这个大家庭,并为大家介绍了福建物构所60多年以来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

  卢葛覃作《热爱祖国 献身科教——追寻父亲卢嘉锡的足迹》的专题报告,她讲述了卢嘉锡先生的求学经历和科研事迹,完美诠释了卢先生作为伟大科学家教育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和甘为人梯将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精彩的报告之后,卢葛覃和郭国聪为获得卢嘉锡新生奖的同学颁奖。接着郭国聪为同学们作《卢老科学精神与科研随想》的报告。他强调了卢老先生的提出的“毛估比不估好”的著名论断和“C3H3”的科研精神,告诉同学们要建立目标,牢记目标,为其义无反顾,勇往直前。通过分享自身的科研经历,启发同学们思考如何更好地开启和适应科研生活,如何规划和经营自己的人生。

  为倡导良好的学术风气,教育引导同学们恪守科研道德规范,所纪委委员毛江高研究员为大家作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他通过列举国内外学术不端的各种案例,阐明学术不端行为造成的不良后果,警示大家在科研工作中要恪守学术道德规范,诚信严谨,求真务实

  同时,为了使新入所的研究生和职工能更快地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教育处工作人员给同学们作了研究生工作宣讲,包括招生情况、心理健康和思想政治教育、奖助学金体系、学籍及公寓等相关管理规定、以及毕业要求等专题报告,帮助同学们了解教育处的职能及分工,以及在将来的学习和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此外,测试中心主任黄萍对测试仪器使用、综合管理处副处长王雪萍对实验记录规范管理、图书馆张丽英老师对图书文献资源使用、旭辉物业公司对物业服务等进行宣讲。8月18日至19日,科学技术处举行科技安全教育及保密培训,并组织现场考试。

  希望同学们在为期三天的入学教育中学有所得,为将来的学习和生活做好充分的准备,为尽快适应和融入物构所,走出扎实完美的第一步。


卢灿忠作研究所介绍


卢葛覃作报告


颁奖仪式


郭国聪作报告


毛江高作报告


黄萍宣讲


王雪萍宣讲


张丽英宣讲


物业宣讲


 

福州典礼现场

  (教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