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新闻
福建物构所在创新创业赛事中斩获佳绩
更新日期:2022-10-12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王剑磊高级工程师的《动力电池箱体用高性能纤维树脂基复合材料规模化制造成套技术开发》项目荣获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赛道一等奖,总决赛优胜奖。同时王剑磊作为指导教师,指导研究生郑艳灵和黄鲜梅荣获2022年度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赛道金奖和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三等奖。

  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主办,集成奖金鼓励、场地支持、创业孵化、宣传推广、投融资对接等十大政策,深度赋能大学生创新创业。国科大在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最佳组织奖,参赛项目团队共获得奖项6项,其中一等奖1、二等奖2、三等奖3

  项目简介:高性能碳纤维及玻璃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越来越多应用于汽车、轨道交通、风电叶片、航空航天等零部件的减量化制造。但传统的成型方法速度慢,无法大批量生产。近年来,欧美国家为解决这一瓶颈发展出高压RTM技术。该技术采用高压浇注混合头,靠高压瞬时将两种不同组分良好混合并快速固化,极大地减少成型时间,生产节拍控制在8分钟以内。目前高压RTM树脂的进口成本高达65元/kg,限制了这一先进成型工艺在国内的推广使用,同时造成高压RTM工艺参数积累不足,产品的良率低。项目通过自主合成关键组分,开发了高压RTM用树脂,成本可降到30元/kg以下,同时结合工艺优化及结构设计,制品单件的生产节拍时间可压缩至8分钟以内,满足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大批量、低成本的制造需求。目前项目成果已经批量应用于相关复合材料电池箱体的生产中。王剑磊所在课题组吴立新研究员团队长期从事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的开发和应用,相关成果获2020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高压RTM工艺生产动力电池箱体

  (教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