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
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英语口语测试、听力测试及专业英语测试办法
更新日期:2018-03-06  

   

  一、测试目的和要求   

    1、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非外语专业考生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主要考核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听说交际的能力。   

     听力要求考生能听懂日常生活中的通知、讲话、一般性谈话或讨论等,还应能听懂所熟悉领域的广播电视节目、讲座、演讲和论述等。在听说或对话过程中,考生应能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理解明确或隐含表达的概念性含义,获取事实性的具体信息,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   

  口语要求考生能用英语回答有关日常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并能就某个话题进行连续性的英语表达,从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以及得体性几个方面测试考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2、一级学科专业英语测试主要是按一级学科专业设计英译汉短文翻译题目,测试考生对所报考学科专业英语掌握程度。   

  二、测试方式与内容   

    1、口语测试考生5人一组,测试过程分为二部分,由两名测试教师参加。一名测试教师随时与考生交谈并评分;另一名测试教师专事评分,不参与交谈。两名测试教师所给的分数各占测试成绩的50%。英语口语测试满分10分。 

    第一部分:考生自我介绍,每人30秒。该部分满分3分,时间约2分钟。   

    第二部分:小组话题讨论,考生选取一段主题,准备2分钟后,考生自由表达。该部分满分7分,时间约8分钟。   

    2、听力测试采用同场考试的形式,该部分约需20分钟左右。英语听力测试满分10分。 

       3、一级学科专业英语测试采用笔试的形式,英译汉2-3段文献资料,该部分约需30分钟左右。一级学科专业英语测试满分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