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与福州大学2020年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更新日期:2019-09-10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以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为基础和法人依托,下设物质结构研究所、材料工程研究所、先进制造技术集成研究所、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等5个研究所及海峡两岸科技合作交流中心和中科院海西育成中心。 

  2011年海西研究院与福州大学开始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双方统筹资源优势,兼具双方同类学科特色,建立联合招收培养研究生创新基地和平台,在高校硕士招生规模中单列招生计划,以海西研究院为培养主体,遵循“双重管理、同等待遇、两段式培养”的联培模式,培养优秀人才。 

  一、招生人数和招生专业 

      2020年拟面向全国共招收120名海西联合培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其中招生专业为:无机化学(070301)、有机化学(070303)、物理化学(070304)、材料物理与化学(080501)(以上四个专业挂靠福州大学化学学院)、材料与化工(085600,材料方向挂靠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化工方向挂靠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电子信息(085400,挂靠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资源与环境(085700,只招收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01环境工程方向的学生)。 

  二、培养特色: 

  1.独特的培养模式:两段式培养模式,第一年基础课程学习由福州大学负责实施,第二、第三年在海西研究院进行科研实践和论文研究。 

  2.共享的资源平台:双方对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实行全员、全程、全方位管理,研究生在双方均享有在校生的权利,双方已有的课程、图书信息、科研设备、测试平台、体育和文化设施、医疗等资源研究生均可按相关规定使用。 

  3.双重的经历认可:联培生毕业后将获得“福州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同时获得“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学习经历证明”。 

  4.优质的培养质量:海西研究院与福州大学联合培养硕士已毕业六届研究生,学生毕业就业情况良好,近四年硕士毕业生有18人获得国家基金委资助公派出国留学攻读博士学位,7人获得研究所毕业生一等奖学金,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 

  5.丰厚的奖助体系:享受海西联培生学业奖学金8000/年(100%全覆盖),参照海西研究院研究生助学金标准,享有与物构所研究生同等待遇可参评国家奖学金(福州大学)和毕业生奖学金(海西研究院)。 

  各类奖学金介绍: 

  三、初试、复试和录取 

  1.初试成绩:预计于2020年2月中旬在福州大学研究生院主页上发布,供考生本人查询,另发书面通知。 

  2.初试分数线:考生报考了与福州大学联合招生的以上相关专业,且有备注海西联培”考生,海西研究院在国家确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基础上,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自主确定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及其他学术要求,并将复试的初试成绩和复试要求发布在中科院海西院研究生教育网站上(http://www.fjirsm.cas.cn/yjsjy/)。 

  3.复试:符合海西院联合培养复试要求的考生,参加海西研究院统一安排的复试,对不符合教育部及海西研究院复试要求者,不安排复试,复试时间预计在3月中旬。 

  4.录取:录取办法具体参照《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规程》中的具体要求执行。 

  5.其它:报考条件、报名(包括网上报名时间、网上报名要求、现场确认时间、现场确认要求)、报名资格审查、初试、学费标准、违规处理等都以“福州大学2020年招收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为准。 

  四、联系方式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研究招生联系方式: 

  单位代码:14430 

  单位名称: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联系部门:研究生部 

  通信地址:福州市杨桥西路155号 

  邮政编码:350002 

  查询网址:http://www.fjirsm.ac.cn/ 

  咨询电话:0591-63173388 

  传真号码:0591-63173068 

  电子邮箱:yjs@fjirs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