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
联培简介-2022年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与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介绍
更新日期:2021-09-08  

  2022年海西研究院与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拟联合招收450人(以教育主管部门下达计划为准)。双方统筹资源优势,兼具双方同类学科特色,建立联合招收培养研究生创新基地和平台,在高校硕士招生规模中单列招生计划,以海西研究院为培养主体,遵循“双重学籍、双重管理、同等待遇、两段式培养”的联培模式,培养优秀人才。   

  一、拟联合招生专业   

  上海科技大学:材料物理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   

    福州大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与化工(材料工程、化学工程)、电子信息(控制工程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工程、机械机械工程  

    福建师范大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化学、材料与化工、凝聚态物理、电子信息  

    福建农林大学:生物学、生物与医药(生物或制药方向)、电子信息、机械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工 

        二、联合招收培养教育特色  

    1.独特的培养模式:两段式培养模式,第一年基础课程学习由联培高校负责实施,第二、第三年在海西研究院进行科研实践和论文研究。   

  2.共享的资源平台:双方对联培研究生实行全员、全程、全方位管理,在双方均享有在校生的权利,双方已有的课程、图书信息、科研设备、测试平台、体育和文化设施、医疗等资源研究生均可按相关规定使用。   

  3.双重的经历认可:毕业后将获得“联培高校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同时获得“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学习经历证明”。   

  4.优质的培养质量:海西研究院与合作高校已联合培养了八届硕士毕业生,学生毕业就业情况良好、深造率高。优秀联培毕业生倾向于留所攻博、出国攻博,或到其它科研院所和高校攻博等深造方式,形成了“3+3”联培转精英博士的培养链条。  

  5.丰厚的奖助体系:参照海西研究院研究生奖助学金标准,最高可享有与国科大学籍研究生同等助学金及学业奖学金待遇,可参评国家奖学金(联培高校)和毕业生奖学金(海西院)。   

  .各类奖助学金参考标准 

  

  6.顶尖人才培养计划: 2019年起入学的海西联培生,在硕士三年级综合考核优秀的同学,可以申报海西研究院“顶尖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公助方式到世界顶尖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三、联系方式   

  教育处咨询电话:0591-63173388,63173791  

  联系人:陈老师,林老师   

  电子邮件:yjs@fjirsm.ac.cn